.

2009/06/30

新手父母的第一個禮拜

結束了在醫院住的三夜,第四天早上護士告知我們可以去辦出院手續了,在離開醫院的衛教中被告知小豆子的現狀是健康的寶寶,這應該是當天最開心的一件事,不過離開醫院之後才正是新手父母考驗的開始。


第一天小豆子的狀況就讓我們嚇了一大跳,因為每小時量出來的體溫都高於38度,後來才發現醫院給我們的那件寶寶衣服很厚,應該是冬天的款式,出院的時候又包了很厚的包巾,我們一回到家就原封不動的把他放在床上睡覺,小豆子那時應該是熱壞了吧,後來把小豆子換了清涼的薄紗衣服,體溫就降到正常的範圍。
剛出生的嬰兒食量很小,所以每隔2~3個小時,小豆子就像個定時的鬧鐘一樣,鬧鐘的鈴聲是嬰兒的哭天喊地,不過這個在觀察了幾天,抓到小豆子餵食的頻率和份量後,這個狀況已經有明顯的改善,現在比較麻煩的是小豆子吃飽換完尿布的那段時間,對於安全感要求極高的小豆子,已經到了要人哄騙才能入睡了的程度。
另外發現這小子有嚴重的潔癖,除非真的睡的很熟,要不然只要一尿褲子一大便,就一定要換掉,不然出現的會是另外一種頻率的哭鬧警報聲,剛換完又聽到便聲屁聲,就這樣可以十分鐘換個三片他才心甘情願要入睡,簡直把抽尿布當作在抽衛生紙一樣。


這個禮拜的作息,都是一個片段加上另外一個片段,一個循環緊跟著另外一個循環,比較辛苦的還是小美,因為親自餵母乳的關係,所以要耗很多的時間在伺候這位少爺吃飯,新手父母總是搞不清楚小嬰兒到底飽了沒。Soya這禮拜其實很多事情也幫不上太上什麼忙,幫忙跑跑腿拿東拿西,附近買個東西,幫小豆子洗洗澡,清清臍帶的污垢,量量體溫,哄哄抱抱,幫小美加熱月子餐,剩下的就是擔憂而已。






小豆子的小手握著媽媽的手。


小豆子的拳頭,只有比我的一個指節還大一點點而已。


不知不覺一個禮拜就過去了,新手父母的時間是過的緊湊又充實,當夜深人靜的時候,看著身旁熟睡的小美、睡的香甜的小豆子加上睡到整隻翻過去的灰灰,心裡頭的那種滿足感,應該是從來沒有過的。

6 則留言:

餅乾媽 提到...

喔~~看了好感動,你應該是一個超級好爸爸.別忘了要多關心小美,新手媽媽很辛苦的呢!

Beluga 提到...

熟睡的小美.睡的春甜的小豆子加上"睡到整隻翻過去的灰灰"....忽然穿插一隻睡到翻的灰灰畫面..讓我笑了:P
小美是最辛苦的!

Beluga 提到...

抱歉!因大易輸入法的原因.字跳出"春甜".應是"香甜":p

阿Ben 提到...

真是甜蜜的負荷...不過小豆子感覺還蠻配合的繼續努力吧 !!

匿名 提到...

最後的結論好感人喔~~~
那張火材棒小子好可愛阿
Leddy

Juliet 提到...

小豆子要乖乖.健健康康的長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