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09/21

2007吳哥窟 - 洞里薩湖水上人家

2007/09/05(三)

吃完了午餐,因為飯店房間還沒準備好,所以我們先去參觀洞里薩湖,洞里薩湖又名金邊湖,是東南亞第一大湖,我們在飛機上就見識到他的龐大,大概有台灣的六分之一大,雨季的時候甚至可以到達四分之一個台灣大小,大到簡直跟海一樣,洞里薩湖養活了附近的居民,居民應該靠的是捕魚為生,不過因為交通工具的落後,當地居民的活動範圍僅在湖的四周,離湖岸太遠的地方基本上當地人也不太敢過去。
我們一下車,就有一群小朋友圍過來兜售紀念品,小朋友裡面沒有穿鞋子的、沒有穿上衣的還帶著赤裸下半身的。悶熱的氣溫,混雜著空氣中不知道哪裡飄來的腐臭味,我昏昏沉沉的被引導上了遊湖的觀光船。湖水是很混濁的土黃色,湖邊的房子隨著船行過的水痕飄著飄著,這裡是洞里薩湖生活的水上人家。


這個是船嗎?是的,不過這些船也是某些人的住家。很難想像如何可以食衣住行都在船上。


這個屋頂上有一隻老鷹的迷彩房子,據說是水上警察局。


這裡是水上教室,這裡的小朋友每天只上課三個小時,你們可能會想說如果在這裡任教應該會很輕鬆,其實不然,因為教育資源有限,所以老師一天要教導好幾批三個小時的小朋友。教室外還有小朋友在旁聽,小船應該是小朋友上課的交通工具。


水上教堂。


後有追兵,這裡有一個特殊的景象,就是居民會駕著小船追著遊客的觀光船,小船本來就跑的不快,所以可以一直看著小船在船後追,等到一有機會,小船接近的時候,船上的小朋友就會迅速的跳上觀光船,那些小朋友手上通常都是用臉盆拿著香蕉或是冰涼的飲料,我們這群陸地人從陸地要上船就已經很搖搖晃晃了,要拿著十幾罐飲料的重量,在船行進中上船,只能說這些小朋友身手真的很矯健。
另一點讓人很不解的是,柬埔寨的汽油很貴(比台灣還貴),當地人怎麼買的起汽油追交通船賣東西。


湖邊船上的小朋友,各個都水性很好,動不動就看見誰又跳下水裡了。




最後導遊說要我們去參觀水上餐廳,比起之前看到的水中高腳屋,水上餐廳是高級了許多,這種水上餐廳專門為觀光客而設立,所以不只是餐廳,裡面還有販賣紀念品,我們停靠的這家,門口養了很多鱷魚,那鱷魚好像假的一樣,把嘴張的大大的,然後一動也不動,還有一隻蟒蛇,專門給遊客拍照之用。


這個是湖裡的大頭蝦,基本上看到湖水如此混濁,再加上看到一路過來的那些景象,很多人是不敢吃的,Soya有吃了一尾,不錯,很鮮甜,嘗試過就好了。


離開了水上餐廳,繞了一圈回到登船的地方,給了船家的小朋友1000柬幣(約台幣10),天氣依舊悶熱,空氣依舊充滿了未知的味道,我們坐上有冷氣的巴士,離開了洞里薩湖。


下一篇:2007吳哥窟 - 吳哥的第一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