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7/05

關於母乳的兩三事

每個媽媽生產完都會遇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餵母乳,除非一開始就放棄餵食母乳,不然每個新手媽媽一定對於這件事既擔心煩惱又怕受傷害,但是現在各大醫院努力的鼓吹餵食母乳的好處後,這便成了無法逃避的媽媽課題。從生產完住院開始,就可以聽見隔壁床夫妻的談話內容,話題完全圍繞在母乳身上,畢竟住院修養期間沒什麼其他事做,而大概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要餵奶一次,當然你可以三天三夜都不要餵食小孩,小孩醒來就無情的哭給你聽,哭給隔壁床的媽媽聽,哭給整個護理站聽,哭到媽媽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哭到讓另一床的小朋友也跟個合奏,所以每餐的豬蹄花生、青木瓜排骨,再來一罐黑麥汁,無一不是為了祈求一點點的奶水。剛生產完又在這種壓力之下擠的出奶的大概只有幾個天賦異秉的媽媽做得到吧。
回到家後,乳腺終於有漸漸通了,隨之而來的壓力是小孩子每兩三個小時就餓醒一次,小孩子醒來前五分鐘並不會事先通知你,反正醒了就是要馬上喝奶,不然就哭給你聽,哭給鄰居聽,哭給整個社區聽,如果真的非常有耐心的親自餵食,那媽媽真的需要很強大的體力和耐力,因為往往辛苦的餵了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好不容易小孩子終於吸累了不吸了,媽媽想稍微休息一下,約莫再隔個一個小時,剛剛餵的已經消化的差不多,小孩子又被餓醒,另一個循環又開始,還好現在有一種東西叫做吸乳器。
我們運氣不錯,生產前就從朋友那邊接收了一隻Avent,住院期間有拿去試用,剛開始覺得並沒有很好用,不過回家後一直週而復始的親餵實在真的太累了,所以就試著開始用吸乳器,後來發覺這隻真的是不錯用。


後來又從另個朋友那邊接收了一隻美樂 Harmony,不知道什麼原因,從杯口奶漏的到處都是,弄得全身黏答答的,連螞蟻都來了,總之用的不是很順手,只用了一次就又換回Avent


雖然Avent用的挺不錯的,也很順手了,不過一壓一擠之間,完全靠的是手的力量,所以姐姐去借了一隻貝瑞克第六代,這支是電動的,插上電幫浦就會吸放吸放,模擬小孩子吸允的動作,這台使用幾次的結果是吸出來的量沒有辦法像Avent那麼多,雖然省了一些力,但是隨著小豆子的食量越來越大,如果光靠貝瑞克可能很快就要破戒喝奶粉了,終於還是回到了Avent


後來要去借了一台美樂 PIS Advanced,這台可以控制吸力的大小以及吸放的節奏,吸力也相當的不錯,可以說是相當專業的機種,可是遇到了和美樂Harmony差不多的狀況,杯嘴總是會不時滴下那珍貴的奶,加上小美似乎已經習慣了Avent,所以目前還是以手動的Avent為主,偶而開啟PIS Advanced輪替使用中。


後來跟朋友借了一台美樂 Mini Electric,這台攜帶很方便,但是還是覺得沒有很好用。


又後來買了一台美樂 Mini Electric Plus電動雙邊吸乳器,這台比美樂 PIS Advanced美樂 Mini Electric還好用很多,吸力很不錯,亂漏的問題也比較少了。


新手爸媽的第二個禮拜,小豆子如果可以配合著定時定量的喝奶和睡覺,那真的就太完美了。


總之,一切的努力大概只為了小豆子喝完奶露出這個滿足的微笑吧。

5 則留言:

Beluga 提到...

我除了脹奶脹到快爆炸才用吸乳器外.都是親自授乳.其實是自己偷懶.BABY哭..直接餵!然就就不哭了.很累是一定的.

Sophia 提到...

加油囉~ 我也還在努力中~

小美 提到...

謝謝各位啦.希望小豆子健健康康的長大哦

匿名 提到...

小草說:最後一張照片
小豆子的額頭有三條線-_-lll
他心想,我還是吃不飽

匿名 提到...

這張喝奶專案管理單實在是太專業了!
Led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