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1/26

大人的科學-雙眼相機

上個月在金石堂訂了大人的科學Vol.25 雙眼相機,出刊後等了20天終於收到了這本雜誌,又過了一個禮拜,終於抽空把他組合起來。這是一本很有趣的雜誌,通常每集都會有一個主題,除了雜誌本體之外,還會根據每集介紹的主題,附上附件可以實作,這集介紹的是雙眼相機,當然附件就是雙眼相機。左邊那本是雜誌,右邊則是盒子拿出來的附件。


這不是Soya第一次組合這本雜誌,小配件蠻多的,按照著雜誌最後的說明書的步驟,就可以輕鬆的組合起一台相機,說明書是日文的,不過不用擔心,因為就算看不懂日文,也可以按圖索驥,圖示畫的非常的清楚。
只要一個小十字起子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組裝,這次雜誌竟然有附小十字起子,不過缺點是附的起子尖端並沒有磁力,所以很多地方會很不方便,最後還是拿出自己的工具比較好用。


組完這個部分,組另一個部分,步驟非常的清楚,不用懷疑對準螺絲孔鎖下去就對了。


這裡是最重要的快門部分,據說這期說明書對於這三個彈簧的名稱有誤,不過沒差反正看不懂日文全看圖組就不會錯。


快門組的螺絲需要一點技巧和調整,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完成後可以測試一下,能不能順利的釋放是重點。

這個部份是暗箱。


這是反光用的鏡片,這個鏡片兩面一共有三層薄膜,按照順序可以順利將三層薄膜一一脫去,然後就可以看到明亮的鏡子。


將反光片裝到相機本體看起來大概看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這兩個大齒輪一高一低的問題在試了好幾次才裝好,齒輪裡面是鏡片,塑膠的很沒質感,因為沒玩過Black Bird Fly,後來在組裝的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兩個齒輪是對焦用的,靠這兩個齒輪的連動,我們才能用雙眼的其中一眼偷看到另一眼映射在底片上模樣。
把兩眼轉長大概可以拍到50公分的拍攝距離,不過還是要靠拍攝的時候人的感覺,來決定是不是有正確對到焦。


噹噹~照著圖示慢慢組,總共花了四十分鐘,我的第一台雙眼相機組合完成。


當然第一件是就是裝上底片,然後熟悉他的使用方式,底片是最常見的135mm,所以很方便。


來排排樂好了,左邊是這次介紹的大人的科學Vol.25 雙眼相機,右邊那台是大人的科學Vol.14 立體針孔相機,有機會再帶出去曬曬太陽。


雜誌有另外附兩款相機的貼皮,第一眼就決定使用木質的這種,貼上去好像就給予了這台相機生命,真美~


從對焦屏看到的大概長這樣,調動大齒輪可以對焦,對於用習慣目前一般相機的人而言可能會很不習慣,因為左右是相反的,取景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


這台是腰平相機,取景的位置大約在腰部的地方,與一般常見的相機不同。另外底片也要記得過片,不然會有重曝的問題。


=============================================================

大人的科學的延伸閱讀:
大人的科學-雙眼相機 (本篇)
大人的科學-雙眼相機(第一捲) [Fujifilm Superia 200]
大人的科學-雙眼相機(第二捲) [Fujifilm X-TRA 800]
大人的科學-雙眼相機(第三捲) [Agfa Vista 200]
大人的科學-雙眼相機(第四捲) [Fujifilm X-TRA 400]

大人的科學 Vol.14 立體針孔相機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有這台相機拍出的照片可以看嘛?不知道拍出來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Unknown 提到...

你好~因為一捲照片還沒照完,我也很想知道照出來的感覺,等沖洗出來會放上來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剛剛買了這本"大人的科學",亦已經整好相機了,但我不知道如何按快門,而當我拍完了一張照片後,應該如何調較菲林呢?

Unknown 提到...

您好~關於快門你可以參考這篇的最後一張圖,這台相機的快門用右手拇指撥動釋放;過片的方式是轉動機身旁的旋鈕,過片程度你可以參考延伸閱讀那篇的附圖,謝謝~

匿名 提到...

你好,我都有這部相機,但我有問題想請教你,我已經拍好一筒菲林,但沖曬出來後,工作人員告訴我我的菲林全都走光了,一張相片都拍不出來,請問你知道原因嗎?

Unknown 提到...

您好~
會不會是因為快門片裝的太緊了,導致快門釋放時間太長導致全部曝光過度,這只是我的猜測,你可以檢查看看。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我也是跟您買一樣的相機,可是這種底片機對我來說,我還是個超新手= =,我有個很大的疑問想請大大幫我解惑,就是..他底片是要如何裝?怎樣算是裝好可以拍呢?那我拍完一張,要拍第二張,請問是要怎麼做?很抱歉,因為我完全看不懂日文= =..有勞大大幫小弟我解惑><!!!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教你...
對焦的問題
我不明白怎樣調較那對齒輪及調較的效果...
你可以教我嗎/.\

PS我是新手啦.....

Unknown 提到...

你好~
如果你組裝完成後,調整兩個齒輪連動並觀看視窗,如果鏡片反射在白色幕上覺得清楚,就差不多完成對焦了,這時候釋放快門,映射在底片上的圖樣會幾乎和白色幕上的相同,試著多拍幾張照片應該就可以感受清楚和不清楚的感覺

emilly 提到...

你好我不小心把鏡子給弄花ㄌ~"~該怎辦呢?
新手!!
很苦惱中!!

Unknown 提到...

To emilly,
弄花?如果沒有很嚴重,只是幾個刮痕,應該不會影響對焦
如果很嚴重應該還是可以找一個類似鏡子的反射物取代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前陣子組好了這台雙眼相機
拍完一捲後把她拿去沖洗
結果底片完全空白
這是怎麼回事呢?@@
是相機沒組好還是底片使用的問題呢?
謝謝哦~~~~

Unknown 提到...

底片完全空白比較可能是快門沒有順利釋放,你可以在沒有裝底片的時候,撥放快門桿,看看快門是不是能正常活動,讓光線進入

匿名 提到...

請問到底要怎麼使用阿 ?
對焦是右邊轉的嗎 ?
可是怎麼感覺看起來都沒變 ><
拍照是兩個鏡頭中間的小桿子嗎 ??
壓下去之後還要做甚麼嗎 ><

抱歉哦因為我是新手,所以整個不懂 :(

匿名 提到...

請問到底要怎麼使用阿 ?
對焦是右邊轉的嗎 ?
可是怎麼感覺看起來都沒變 ><
拍照是兩個鏡頭中間的小桿子嗎 ??
壓下去之後還要做甚麼嗎 ><

抱歉哦因為我是新手,所以整個不懂 :(

Unknown 提到...

你如果拿的方式是像最後一張圖,右邊那一個轉扭是過片用的,對焦是正前方那兩個大大的像齒輪的鏡頭,你可以轉動其中一個齒輪,連動另外一個,對焦的準確度完全看你個人的感覺,拍照是兩個鏡頭中間的小桿子沒錯.
這台相機的拍法是:裝上底片,過片,拍照,過片,拍照....一直重複到沒辦法過片為止,代表這捲底片已經拍完了,拍完後拿到照像館沖洗,可以掃描成數位化的照片.
歡迎加入底片的世界^^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你 ><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過片的方式
我是過片鈕轉半圈,還是一定要看刻度的半圈
因為過片鈕轉了三四圈,刻度才跑半圈。
應該如何?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
是刻度半圈,因為刻度是由底片齒孔帶動的,由刻度大概判斷齒孔走了多長。剛開始的幾張的確過片鈕會多轉一點,那是正常的,除非你裝底片前有習慣把底片收的很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