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4/19

玉兔鉛筆學校

自從有小孩之後,旅遊的型態好像有了很大的改變。
今天小美的姊妹滔們約我們到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玉兔鉛筆學校參觀,官網的交通資訊(N 24 41.557 E 121 45.924),一看到這種座標就讓人很想去這裡尋寶的感覺。小豆子的足跡從上次跑到南部的嘉義後,今天第一次到達台灣東部。
玉兔鉛筆學校的參觀要先到他的官網預約,官網很酷,預約的說明上寫著:不管是1人還是500人都請預約,不過這是真的,因為現場不接受臨時報名,所以為了避免敗興而歸,參訪兩天前還是先去預約。
因為預約的場次是下午一點,到達羅東的時候還有不少時間,所以先跑去附近的林場吃了肉羹,順便帶小豆子逛一下林場。
玉兔鉛筆學校是由玉兔文具工廠轉型而來的,如果沒有這種觀光的轉型,我幾乎都已經快要遺忘掉小時候曾經使用黃色筆桿玉兔鉛筆和玉兔原子筆的回憶。初到玉兔鉛筆學校,舊舊的廠房看得出工廠的歷史,看似小小的停車場裡面停了兩台遊覽車和滿滿的自用車,原來這裡這麼熱門。


上課前先到文具販賣部參觀,這種筆對於四、五年級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我是六年級生,我也買過。


在導覽員的吆喝聲中開始上課了,先介紹了工廠環境和製作鉛筆的板材,然後就分組進行堆木板的遊戲。






然後介紹玉兔文具的歷史,以及搬遷到容易取得木材的宜蘭的過程。


用原子筆釣鉛筆的遊戲,遊戲都是娛樂為主,第一名的獎品不外乎就是鉛筆一隻


公共電視曾經到玉兔鉛筆學校做過拍攝,所以導覽員帶我們到佈置成小學教室的場地觀看紀錄片。豬小寶和小豆子以後可真的是同年級的同學呢,先到教室體驗一下。




看完紀錄片,身歷其境的到工廠內部參觀,就是剛剛看到影片的真實版。


最後有DIY體驗課程,導覽員發了三隻白色塗料的鉛筆和一隻油性簽字筆,可以在白色筆桿上寫上或畫上自己想要的。


套上收縮膜,經過熱縮的處理。


就可以得到獨一無二的鉛筆。


對鉛筆製作過程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參觀。

1 則留言:

Beluga 提到...

看到那些鉛筆和原子筆,好有親切感,我記得我們老師都用玉兔的紅筆改作業,兩肘還套著袖套那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