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12/04

矮靈祭之十年大祭

今年適逢矮靈祭的十年大祭,矮靈祭是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典,時間大概是在農曆10月份月圓前後舉行。賽夏族稱做巴斯達隘(Pas-taai),平常二年一次,不過十年會舉辦一次較大的祭典。因為十年一次的誘因,所以Soya當然也跑去參一腳。
Joyce帶我們到頭份吃了好吃又便宜的客家菜,下午3點左右到達南庄,這裡的人潮感覺比平時假日還要多,因為向天湖有交通管制,自用車不能開上去,所以我們先到南庄的公車站買票,公車票很有入場券的感覺。


矮靈祭的時間是晚上六點到凌晨六點,準備奮戰這麼長的時間,我們決定先逛逛南庄老街,順便採買今晚的晚餐和宵夜。
說實在的到南庄這麼多次了,還第一次來走桂花巷。桂花巷裡面擠的滿滿都是人。


桂花巷的盡頭是水汴頭,就是婆婆媽媽洗衣服話家常的地方。


買了客家包子、客家麻糬、拔絲地瓜,還到便利商店補充了礦泉水,公車站已經排了很長的人龍,上了車以後車子一路上坡,很快就到了向天湖的門口。


走進向天湖的廣場,這裡有一整排的攤販,跟一般的廟會很像,上面的東西不便宜,不過忍不住還是買東西來吃,哈~


這裡是主祭場,周圍已經被攝影機和照相機的腳架圍繞了。因為有規定記憶工具一定要綁草,所以Soya把小小隻腳架架開後,就跑去排隊請賽夏族的服務員幫忙綁芒草,賽夏人認為綁草可防止矮黑人作祟,我去的那時服務員有兩個,一個專門綁人,一個專門綁攝影器材。其實也不一定要請賽夏族的人綁草,很多人都自行到向天湖湖邊去拔草自己綁,後來發現人太多了,自己綁也就算了,很多後來的人根本不曉得這件事,直接拿著相機就猛拍,我是覺得應該還是尊重一下矮靈祭的傳統。
(綁草服務台旁邊有個樂捐箱,其實一般人會把他看作香油錢自由樂捐,有人幫我服務,這個錢我們一定會捐的,不過比較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是我聽到了綁草服務員問另一個遊客有沒有捐錢,捐錢才幫你綁喔。希望我聽錯,或只是原住民的開玩笑)。


找了一個視野還不錯的看台,就在此落腳吧~


營火開始升起,這代表祭典即將開始~


天完全黑了,祭場周圍圍了非常多的人,Soya的小小腳架終於在前面坐滿站滿了人後宣布失效。


伴隨賽夏族的歌聲,矮靈祭正式開始,一個寫著姓氏的姓氏旗象徵著一個泰雅族的家族,各家族各司其職,分擔著矮靈祭的祭祀活動。


現場微弱的的燈光,而且又是動態的活動,實在是很難拍照。這段是朱姓族人揮動神鞭


沒有外閃,內閃又打不遠,所以幾乎都沒開內閃,只好隨便硬拍,這張應該是剛好有吃到旁邊哪個攝影大哥的閃燈了。賽夏族的服飾真的非常華麗。


拍了最後一張,小美來找我,收工了~


我們大概到湖邊逛了一下,就決定先下山了,當然買了原住民的小米酒,今晚回宿舍去慶祝。


回去的路上真是驚險萬分,好像是交管沒處理好,小小的山路我們公車司機幾度的卡住,幾度驚險的會車,大概坐了一個多小時才下山,到了山下,看到比白天更多人在排隊準備上山參加矮靈祭,呼~我們要回去喝小米酒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