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07/11

2007初夏的約定 - 極西之嶼~花嶼

Day2 - 2007/06/17(日)

今天的行程是從馬公出發,到達望安。因為這次的人數實在是很多(一度多達25人),有鑒於去年澎湖行南海交通的不方便,所以決定採用包船的方式,包船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找船、路線、價格,尤其在端午旺季,很多遊艇寧可多載幾趟散客,或是賣票讓散客把船塞的滿滿的,也不願意讓我們包一整天的船,不然就開出很不漂亮的價錢;最後我們找到了望安鄉公所的交通船~益安號,中途停靠的地點在東吉嶼和花嶼兩條路線間做了抉擇後,私心的捨棄了前年剛去過的東吉。
花嶼,大部分的人應該沒去過甚至壓根兒沒聽過,我第一次聽到可能是在小時候的地理課本上,因為據說花嶼和其他澎湖群島的島嶼,地質結構迥異,所以島上花草青蔥,故稱為花嶼。花嶼地處偏遠,所以很少有觀光客光臨,一般觀光客要到這裡,只能選擇鄉公所的交通船,在花嶼過兩夜(**註一),才有船回馬公,不然就只能跟這次行程一樣把交通船包下來,一日遊當天來回。
花嶼是台灣地區的極西點(**註二),也是目前台灣地區四個極點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花嶼目前有一百居民。因為極西,所以這裡有極西的小學,極西的燈塔,極西的港口,還有極西的...。

早上用完早餐離開民宿後,由民宿老闆接送我們至馬公第三碼頭,到達的時候益安號已經在碼頭等候了,把行李上船後即刻就出發了,航向今天的第一個島~花嶼。


今天益安號連同船長,船上總共有三個工作人員,船長很酷,不大說話,工作人員比較熱情,會跟我們聊天。


花嶼距離馬公大約10海浬,一路上風平浪靜,從馬公出發大約一個小時到達。


這是Soya第二次來到花嶼,上次到訪好像是西元2000年的時候,那時候花嶼的新碼頭好像還沒蓋好,而且上次是搭乘交通船來的,交通船是花嶼的命脈,船一靠岸就會有人站在碼頭守候了,現在不是正規交通船到達的時間,碼頭只有海巡署來迎接,整個就是一個陌生。
碼頭上停著幾艘小船,碼頭連水都很乾淨。




從新碼頭步行大約100公尺,就到花嶼居住的中心點,這裡應該是舊碼頭。山坡上高高的建築物是花嶼國小。根據把「花」傳出去的介紹:「你知道我們擁多少個老師多少個學生嗎?我們有11個老師,15間教室,小朋友才16人勒!我們幾乎是一個老師?一個小朋友用一間教室呢!


花嶼連貓都很優閒。


漁業是島上主要的活動,所以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有曬魚干的架子,當然除了曬魚干,平時還可以拿來曬衣服。




島上的房屋顯得很斑駁。


一趟走下來,只看到島上其中的八個人,這比例算是不錯了,雖然人不多不過可以感受到島民的熱情,阿婆從房子裡走出來,講著某種腔調很重的台語,問我們要不要蚵仔,是她今天早上去海邊挖的;另外還有這個阿伯,騎車跟我們擦身而過,停下來跟我們展示他今天的收穫。


小朋友羞怯的在牆後面偷看著我們這群遊客。


本來要走去看看燈塔的,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所以大家對於看燈塔都興趣缺缺,後面那個就是花嶼燈塔。
因為還有行程,所以結束了短短一小時的花嶼停留,下次到這裡又不知道幾年以後的事情了,有機會來這裡停留過夜吧。


(**註一)
益安號船期:
每週二、四、六。馬公→花嶼下午14:00出發。花嶼→馬公早上08:00出發

(**註二)
台灣地區極東點-棉花嶼
台灣地區極南點-七星岩
台灣地區極西點-花嶼
台灣地區極北點-彭佳嶼

下一篇:2007初夏的約定 - 浪漫之嶼~七美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