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12/02

小提琴的考驗

為了履行婚前對小美的承諾,在婚禮上拉完整的一首小提琴送給她。

(攝影 Leddy)

其實學小提琴這件事早該做了,只是被太多雜事牽絆導致拖的太久了,一方面婚期一直沒定下來,所以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10月中的時候開始準備婚禮的大大小小事,小美又提了一次,"你不是答應我要拉小提琴給我聽嗎?"這...這...好吧,既然已經答應了,就一定要去做,尤其是答應小美的事。
小美小時候學過六個月的琴也買了一隻琴,但是小美說那隻琴的音色沒有很好,新手拉起來很容易有殺雞殺豬的效果,所以在拍婚紗前幾天,跑去跟朋友中小提琴的高手借了一隻"貴鬆鬆"的琴,於是我的小提琴之路就此展開,有點像綜藝節目"幸福家庭計畫"中的橋段。


拍婚紗是在10/27,照片在後來看來,真的事很丟臉,因為弓和弦的位置根本是錯的,完全拉不出音的那種位置。

時間進入11月,Soya還是老神在在,反倒是小美比Soya還緊張,大概緊張我的承諾會跳票,所以這幾天我們跑去了幾家樂器行、音樂教室;天呀~小提琴的學費真不是普通的貴,一個小時要收費700元,12堂課一個學程,保證婚禮的時候可以拉完一首歌,這還是問到比較便宜的那家,金牛座的Soya怎麼可能在這個時候花這種錢,結婚的預算都很吃緊了,儘管小美都已經幾乎幫我報名了,我趕緊喊停,後來開始求助到會小提琴的朋友,結果我住的太遠,時間難以配合,所以也做罷了;難道這件是要就此中斷了,當然身為工程師知道網路上什麼都有,於是上網找到了youtube中幾段小提琴新手教學,從夾琴、拿弓開始,然後就自顧自的拿起小提琴亂拉了起來。

先確定了音階的位置,並且作弊的貼了貼紙做記號。Soya從小音樂就不好,所以基本上對五線譜豆芽菜那種東西的解讀是非常緩慢的,先上網找了幾首歌的簡譜,不過Soya讀簡譜也是很慢,所以Soya再自己轉成Do Ra Mi這種方式,剩下來的就是硬記位置了,Soya的記法是母音a發音的在第一和三個位置,母音i發音的在第二個位置,母音o發音的歸在第四個位置,然後配合琴弦再加以變化。萬事俱備,剩下的只有勤加練習了。

關於演奏歌曲,剛開始是挑"童話"這首歌,因為我聽過小提琴拉童話超好聽的,但是練到一半小美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實在是太悲了,不適合出現在婚禮上,所以後來小美選了我在巴里島相簿的背景音樂"揮著翅膀的少女 (Proud of You)"這首歌。

扣掉上班時間、睡眠時間、假日不在家、晚上回家太晚、準備婚禮的時間,其實真正能練習的時間被壓縮的比想像中還厲害,一轉眼終於該來的還是來了,終於能在婚禮前幾天,可以完整的拉完整首歌曲。不過真正在婚禮上拉小提琴,在3個人面前拉跟在300人面前拉,緊張度應該不只差了100倍有吧,按弦的左手一直不聽使喚的發抖,抖到快要失去控制;因為平常都是坐著練習,站著姿勢完全都不對了,拉弓的右手也非常的不順,中間一度腦袋是完全的空白,不過斷斷續續也算拉完了一整首歌。


(攝影 財印)



獻給小美~
謝謝收看~

5 則留言:

hauhan 提到...

嘖...拉太小聲了。

匿名 提到...

心意最重要啦!至於好不好聽那沒關係的,起碼你很努力作到了阿!要幸福喔~

匿名 提到...

哇~好有心喔!^^
真的很浪漫耶!~

小草 提到...

貴鬆鬆的琴
也還是有殺小動物的聲音
有空在好好練一練呀

匿名 提到...

to小草
錄影你也抖的太厲害了吧
琴的主人說這隻琴還好,貴鬆鬆是對我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