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05/24

鐵齒~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認識我的人一定常常把鐵齒與我畫上等號,然而根據習以為常的想法,我也自然而然的接受了他們的觀點,然後在一次又一次的催眠中,終於成就了我不動如山的鐵齒封號,我也樂於背負著十字架,扛起教化世人不可過度迷信的這個使命,當然我如果過度鐵齒,也是純屬不良示範,總之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記得大四的時候,因為我的鐵齒,終於引起了同學們的殺機:時間發生在某兩門課的空檔,地點在亙古不變的那家小歇泡沫紅茶店,可能在某一次數落完同學'又'掉錢包的十分鐘後,我習慣性的說了一句:「我都沒掉過錢包耶!」,然後瀟灑的去上了個廁所提著包包準備趕下一堂課的那一瞬間,活生生的上演了一場皮包的人間蒸發,結果整整兩堂的抱扑子課,我無心去煉丹藥,全部的時間都陷入了有史以來難得的沉思當中,心裡對於掉皮包問題一直盤旋不去,因為這對我可是非同小可,皮包丟掉的事小,被取笑的事大......。還記得當罪魁同學把皮包還我的時候,我說的那句堪稱經典的名言,「我還是沒掉過錢包耶!」。我想她們一定覺得我已經鐵齒到無可救藥。

經歷過那麼記憶深刻的皮包消失記後,我的言行舉止多少有了收斂,我會看狀況決定我的鐵齒對象,像是「我騎摩托車都沒出過車禍哩!」這句話,我就不在她們面前講了,因為鐵齒的人對於自己的生命還是會有所顧忌的。

終於,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參與了一次神秘的宗教活動,我滿心期待的到達這個也許能讓我改變一生的宗教聖堂,心裡注入了滿滿的虔誠和期待,也許是基度教的一個支派,反正我沒有研究。開場的半個小時幾乎就像小學的唱遊課,而我就像那連續翹課一學期的學生,連對嘴都對不上的結束了像是電影修女也瘋狂的唱詩班情節;第二堂課是外籍牧師開始講道,我以為這一段對我的人生會有一點啟發,結果我錯了,因為就好像在上課一般,逐字逐句的解釋翻譯著聖經某一章節,可能他挑錯段了,可能他上次或下次講的會精采些,就在這情況下,這堂課也下課了;第三堂課的科目是健康教育,牧師開始展示他的法術和神的神蹟,一個病的很重的患者,被抬到舞台前面,由他的面目猙獰看起來,他可能吃了很難吃的食物,不然就是剛剛被抬上來的時候撞到了佈景,當然我還是會相信他病的很重了,台下觀眾秉氣凝神,剛剛的吵雜都被掃到窗戶外頭,我呼吸也開始調節,牧師伸出大手,靜靜的虎口朝下置於患者額頭,像是要把什麼灌進患者的體內似的,不消三十秒,神蹟降臨了,我掩不住心中那股前所未有的震撼,我感動了,我感動的是背景音樂如此扣人心弦,可以處理的如此恰到好處的令人震攝,我感動觀眾連同我都如此的投入,在患者露出愉悅的笑容恍如新生的同時,那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就在我被唬的一愣一愣的同時,我被邀請上台了,連同我大概有七個人,我排在第六個,這場表演還是神蹟,當牧師念著咒語,往你額頭一推,你就會應聲而倒,然後四肢癱瘓,當你醒來,你的病痛就會獲得紓解,我是何其榮幸,親身見證這偉大的時刻,前面倒了五個人,哇!怎麼會這樣,我該怎麼演嗎,旁邊那個師兄看出了我的無助,他輕聲的告訴我「放鬆,你自然而然的會倒下去,起來會很舒服」,我半信半疑,真的假的,牧師念著咒語,大手往我額頭上輕輕一拍,我開竅了...然後哩...,剛剛那個師兄這次急著對我說「快倒下去呀!」,我愣在那邊,四肢沒有癱瘓,我也沒有倒下去...然後哩...,剛剛那個師兄這次更急著對我說「你要倒下去呀!」,喔...早說就好了,我很配合的,於是磅啷一聲,我應聲而倒,我聽到觀眾在為我的表現而歡呼,當然,能參與這次的演出我也於有榮焉,我躺了一下子,旁邊兩個都起來了,我還躺在地上想要感受神蹟,咦...我的主呀!你到底在哪裡呀?

回想我的鐵齒原因,大概跟我身邊的人脫不了干係,因為我周遭的人對我而言都迷信到了一個有點難以忍受的程度,那種程度大概就像她們看我,覺得我這個人鐵齒到有點難以忍受的程度,她們喜歡算命,說實在的,我也算過命,但如果算完命聽完大師解析之後無條件會改變自己的行為舉止,我就會覺得不妥,然後唸他個兩三句......。你也知道,這年頭真是忠言逆耳。人們反到比較喜歡聽甜言蜜語和無事實根據的建議。

其實,我覺得我並不鐵齒,鐵齒不鐵齒就像大小,是比較出來的,何況我看到廟也拜,看到教堂也祈禱,也跪也可以磕頭,我相信還有許許多多的鐵齒界名人,鐵齒的程度更勝於我。
我並不鐵齒,就像我的無鬼神論,也常常因為電影電視某一段驚悚的情節而破了功,但是基於在女朋友面前要當一個堅強的靠山,在朋友面前繼續維持我穩重男人的形象,通常我會在我雞皮疙瘩有個歸處之後,堅強的告訴女朋友,「沒看到的一定不是真的,看到的也不見得是真的」。

崇拜偶像沒有錯,迷信沒有錯,如果有一件事可以更豐富自己的生命,純潔自己的靈魂,洗滌自己的罪惡,沉澱自己的思想當作前提,一切都是沒有錯的,我不主張過度迷信和過度鐵齒,鐵齒就像一種跳脫宗教的一種理論,因為鐵齒,人們只有自己可以相信自己可以依靠的那一部分,所以人們會更小心謹慎,我相信,鐵齒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